锦鲤_苦逼学法语

经年痴心妄想,一朝走火入魔

其实我很想把评论也转了……太赞

燕归:

之前是有点自嘲地说“我所有的小说,同人也好原创也好,其实都是在写同一个故事”。


这段时间连着看了priest那么多文,恍然发现,原来不止是我,恐怕很多很多作者,都是在用许多个世界,诉说自己的那一个故事。那一份心情被包装在了各种光怪陆离的盒子后面,但内里其实都是一样的。


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,文字可以完全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心吧。


总有些东西是藏不住的。


《大哥》和《杀破狼》的感情主线,完全是一模一样的,甚至主人公的奋斗主线,都是一样的。


而在读这两篇的时候,其中有些段落甚至令我感到害怕——那些文字所诉说的感情,实在是太真实,太入骨了。那种可怕的沉重,已经不可能是一个虚构人物所负载起的东西。我感觉自己在透过一个故事窥探一个人内心最深处的,被压抑着的绝望和苍凉。包装着那份感情的盒子已经在大风大火中几欲破碎,而从那些口子里露出来的,是一个作者活过的所有爱恨与痴心。


而去触摸一个人的内心,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。那意味着你要去分享她的沉重和痛苦,去身临其境地感受她所有所有的求而不得。仿佛用自己粗糙的双手,去抚摸一个全世界最为珍贵纯洁,却也最为柔软易碎的东西。你会害怕自己会伤害到那个内心,害怕自己的粗俗莽撞会玷污了那种圣洁的袒露。


透过那些故事,我几乎可以描摹出,藏在那些有些诙谐的文字背后的那个人。


她有一份很绝望的感情,她努力压抑了很久,却清醒地知道那份感情只是痴心妄想。她为了这份感情去变成一个更好的人,想要能够到达一个足够高的位置,来配得上她所爱的那个人。可最终最后,她都只能站在一个遥远的位置,流着无尽的泪,看着那个人过着没有她的人生。


所有人都说,她的故事的感情线很突兀。


大概是因为,她自己没能经历从大悲到大喜的转换吧。


因为没有经历过,所以只能想象,只能编造。而编造出来的那个假人生,哪怕文字再五彩斑斓,又怎么能与那么多年的彻骨相思,有着同样的分量呢?


这样想来,《默读》里的那次最为打动我的,费渡的“求救”,恐怕写的也是她自己吧。


把自己的绝望,自己的痛苦,自己经年累月的梦魇通通说出来,这本身就已经是在“求救”了。


她的人生里,有没有一个人能懂。




——纯属臆想,不负责任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3)